2010年824(週二)我在宣典畫室練習完油畫,邀老婆下午至北美館看「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因興建花博場館的關係, 北美館目前的交通狀況並不佳. 開車沒地方停, 搭捷運還要再轉接駁車或繞花博館走一段路才能到北美館. 最後, 我們選擇了捷運. 以這種品質的展覽內容來說, 北美館內人潮並不算多. 展品包含了印象派, 野獸派及立體派的油畫及少許銅雕. 印象派畫家如雷諾瓦, 莫內, 塞尚, 竇加等; 野獸派畫家如馬諦斯; 立體派如畢卡索; 都有作品在此展出. 其中, 我與老婆最喜愛的一幅畫是雷諾瓦1875年的油畫「勒岡小姐」.

        現場看到這幅畫,我被這位可愛的小女孩所深深吸引, 特別是她藍色的眼珠與靦腆的神情.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在捷克布拉格一家石磂石店, 一男一女兩位小朋友用碧綠色的眼珠近距離好奇的望著我, 清明透徹的眸子, 彷彿翠綠寶石閃著火光. 我本想拿起相機拍照, 但又怕驚嚇到他們, 正在猶豫間, 小孩子們便一溜煙跑掉了, 這對我來說確是一次極為特別的經驗. 雷諾瓦雖是印象派畫家但卻喜歡創作肖像畫, 尤其擅長描繪女性溫潤的體態, 他對色彩極為敏感, 人體皮膚顏色的細膩變化在他的筆下顯得令人驚豔. 我常被告誡不要使用黑色, 因黑色很難畫出層次, 但這幅油畫雷諾瓦卻使用了黑色, 其實他很多油畫都以黑色來表現, 還說過:「黑色是顏色之王. 畫中除了黑色連身裙與白色襯衣的對比外, 藍色眼珠與溫潤膚色的寒暖強烈對比, 更是畫面的焦點之處, 令人對小女孩的眼神倍感難忘. 老婆要我幫女兒Sandy畫一張類似的肖像畫, 我想我可能還得再苦練個十幾二十年, 但那時候女兒恐怕已變成「勒岡歐巴桑」囉!

 Renoir-Mademoiselle-Legrand.jpg 

本圖引自http://www.artcyclopedia.com/masterscans/Renoir-Mademoiselle-Legrand-mid.html

        北美館對此畫的解說如下:「雷諾瓦此幅迷人的畫像主角是8歲的愛德芬‧勒岡,本作品完成於雷諾瓦事業初期,當時他主要是以人像畫賺取收入,並建立知名度。女主角站在雷諾瓦面前,雙手交握,臉上帶有些許不確定的神色,她盡力維持姿勢,眼神往他身後張望,希望能得到肯定與鼓勵。畫作中的室內陳設素雅,愛德芬的畫像少了瑣碎裝潢的干擾,強烈的飽和色系與濕筆畫描繪出她黑色的連身裙,圍著脖子的藍色絲巾,與後方的綠色窗簾。一條金色墜練不規則地懸吊著,好像是剛從連身裙內拉出來。愛德芬的父母親屬於中產階級,父親是店員,母親以製作草帽為業。世人並不清楚雷諾瓦與勒岡家的關係,也不清楚此作品的背景,不過勒岡夫婦應該是認識藝術家費德列克‧巴吉爾和尚‧巴帝斯‧卡爾波。雷諾瓦參加了1893年愛德芬的婚禮,由此可見他一直是勒岡家的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