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初某天上午, 我趁寒流來襲的空檔, 領著暖陽, 一個人前往北美館觀看高更的畫展--永遠的他鄉. 捷運圓山站滿是逛花博的人潮, 我照例轉搭接駁車來到展覽會場. 北美館人潮不若花博, 我在裡面正可自在的閒晃. 展場裡最擁擠的觀畫點當然以"三個大溪地人"為最, 這是高更在第二次赴大溪地時所畫. 畫面上一男二女三個大溪地人, 健康的膚色與沉靜優美的氣質, 融合了野性之美與古希臘神話的傳奇. 這不知是否還隱含著高更對文明與原始的選擇? 對歐洲妻子與大溪地同居女子的愛恨? 或是, 我們想太多了?! 他只是純粹畫三個大溪地人的身影而已.

     另一幅我也喜歡的油畫是"水果盤與檸檬", 高更在此幅畫中把體積感與空間中的明確關係表達的十分明朗, 畫風明顯仿自塞尚. 他透過併排重疊的筆觸, 幾何的色塊, 及不同視角的空間並陳, 將水果與窗外的風景描繪得簡單又實在. 這幅畫後來賣給梵谷的弟弟西奧, 那時梵谷正受困於聖雷米的精神療養院.  梵谷自殺後一個月, 此幅畫作賣出, 目前收藏於瑞士朗格瑪美術館.

    中午我留在北美館吃義大利麵, 嗯, 我有些驚訝! 公家單位都是如此嗎? 這讓我懷念起我家附近的Flag Pasta餐館, 義大利麵好吃又實惠, 服務人員也十分親切.

Gauguin_Three-Tahitians_photo.jpg 

三個大溪地人(高更1899)

圖片引自:http://www.tfam.museum/SysUpDoc/Exhibition%5CPlaypic%5C2145489204.04_Paul-Gauguin_Three-Tahitians_photo.jpg

 

     高更_水果盤與檸檬.jpg 

水果盤與檸檬(高更1889-1890)

圖片引自: http://www.culture.gov.tw/d_upload_tca_pro/cms/image/A0/B0/C0/D0/E2/F232/ea240864-e022-4a5f-bdf4-2f2d2d67fa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