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已不記得大學最後一堂課上些什麼, 但對第一堂課卻記憶猶新. 我學的是電機, 大學的第一堂課是"英文", 當時同學相互間都陌生, 上課時個個屏氣凝神, 彷彿還習慣性為聯考作準備. 英文老師留著鬍渣, 身材微胖, 頭髮後梳, 看來像是南美洲的華人. 課講到一半, 他忽然停了下來, 雙眼炯炯有神看著大家:「你們不要那麼嚴肅好不好?!」 老師將憋在心中的話一骨碌吐了出來, 「放輕鬆! 把桌子弄亂一點, 別排得那麼整齊, 看起來怪怪的!」聽到老師的話, 大家會心一笑, 心中圍牆冰山似的崩落. 這位老師叫作李永平--一位看似粗獷, 但卻是心思細膩, 情感執著的小說家.

李永平.jpg 

     幾天前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李永平老師的報導,  這才讓我又想起這位啟蒙我文學興趣的英文老師. 我在學時讀過他的「拉子婦」及「吉陵春秋」等小說, 後來又跑到外文系去旁聽他的「英美短篇小說」. 那時候我才驚覺, 原來現代文學創作的根源在外文系, 而非中文系. 所以, 又跑去旁聽余光中的「英美詩選」及鍾玲的「中國現代短篇小說」, 出席率比電機系課程高, 有時會嘲笑自己是電機系外文組的學生.

      李永平, 婆羅洲人, 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博士, 自稱「南洋浪子」. 他說每次回家除了搭飛機, 還要在雨林中翻山越嶺一整天, 回家累得動都不想動. 家鄉潮濕幽黯, 奇詭神祕的意象, 不斷出現在他筆下, 成了一種特殊的象徵. 最近他完成的小說「大河盡頭」, 靈感就是來自年少時的一趟雨林冒險旅程. 在他心目中, 婆羅洲大河造就了他, 就如同密西西比河之於馬克吐溫. 他曾為寫小說而辭去教職, 對於文字創作的狂熱, 在這個影音圖像充斥的媒體時代, 格局更顯恢弘.

大河盡頭1.jpg 大河盡頭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