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有次看好萊塢電影, 一個黑人對他朋友說:「我們黑人不吸毒, 不搶劫, 一生還能作什麼嘞?」這是我對美國黑人的制式印象. 還有一回我在法國羅浮宮美術館前, 遇到一位賣明信片的黑人, 他時尚的穿著, 優雅的談吐與品味, 讓我對歐洲黑人有了初步的體會. 在偶然機會裡, 我認識了一位非洲來台念書的友人, 透過他, 讓我瞭解其實黑人還有許多不同的類型. 就像西方人看東方人都一個模樣, 但我們卻分辨得出台灣人, 日本人與韓國人的不同. 

     我這位非洲友人,且稱為B先生吧. 出生於甘比亞, 父親務農, 種的是花生. 特別的是, 因信奉回家, 有四個媽媽, 十多個兄弟姊妹, 家庭成員龐大. B先生說他很佩服父親, 因為「能讓四個媽媽和平共處! 」但他卻說以後只想娶一個老婆. B先生個性斯文, 食量不大, 喜歡在下午茶中加點檸檬. 但奇特的是, 不善運動. 「非洲人不是都很會跑嗎?」他搖了搖頭說:「那可不一定!」有回我帶他去八斗子, 沒想到他不只不會游泳, 看到海竟有些害怕. 他說, 從小被告誡不可靠近水邊:「那會淹死人, 很危險的!」 這句話在台灣好像也似曾相識?! 因他是穆斯林, 每年9月是齋戒月, 白天禁食, 日落前不能吃任何東西. 我曾很好奇的問他:「你不餓嗎?」 他以很嚴肅神情, 堅定的回答我:「那是一定會的!」

      B先生前些日子訂婚, 我恭喜他, 並問他什麼時候回甘比亞?! 沒想到訂婚那天, 他竟還在台灣閒晃, 未婚妻卻在千里遠外的甘比亞, 這婚怎麼訂呢? 他說:「訂婚是家長的事. 父親送錢到女方家, 訂婚就算完成. 」 來自非洲的B先生不跑步, 騎機車, 用手機, 喜歡讀書, 喝英式下午茶, 只娶一個老婆, 這是不是與我們認識的黑人有些不同呢?


非洲友人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