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父! 我有罪! 我必須懺悔.....」

      近年為了健康, 飲食偏向清淡, 餐桌擺的大多是綠色蔬菜, 肉類只吃魚及少量的雞肉. 春節過年, 依例要回南部老家避寒. 除夕當晚, 全家在高雄港旁「河邊海鮮餐廳」圍爐, 十二道料理, 令人心驚. 還好, 我內力深厚, 學習我家印傭, 匙筷不為所動. 烏魚子拼磐, 帝王蟳, 荷葉海蝦, 清蒸龍蝦, 醬燒肋排一律跳過. 只吃了烤深海魚, 鮪魚米糕, 魚翅羹, 中藥燉雞, 及零星蔬菜. 但因上菜時間冗長, 會場除了摸彩, 還穿插著電音三太子及原住民的歌舞表演. 吵鬧聲中, 不知不覺吃得有些過量. 摸摸肚子,「這已是極限了!」 我心想:「明天一定要去附近公園動一動, 消消脂!」

     大年初一, 大哥知道我吃魚, 建議到「順億鮪魚專賣店」用餐. 「深海魚油, 富含DHA及EPA!」我欣然前往, 點了「鮪盛合細雪」壽司, 一共10貫, 十分可口. 沒想到一回家, 大嫂又帶回了大Pizza及BBQ. Pizza上油滋滋的奶油起司, 會不會太rich了? 但盛情難卻, 又吃了幾塊. 心裡開始起了罪惡感, 「我一定要發功節制!」當時心中是這麼想的.

      大年初二, 大哥又說家附近有間小吃店, 叫「將壽司」, 東西都很清爽, 應會合我味口. 一去我只點了一盤生魚片, 大哥說:「這樣會飽嗎?」我說夠了夠了! 心想, 別鬧了, 我已超支兩天了耶! 吃完生魚片, 正休息時, 突然餐桌上又送來綜合壽司, 炙鮭魚, 炙比目魚側緣, 魚肝洋蔥醋, 酥炸軟殼蟹壽司......說實在的, 這炙比目魚側緣, 入口即化, 生津有韻, 還真是好吃.....喔! 不行! 這下馬奇諾防線被突破! 我體內的惡魔, 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一定開始捂嘴竊笑了! 為了扳回一城, 下午跑到高爾夫練習場揮桿, 最遠80碼, 標準菜鳥一個!

      大年初三, 因初四要北返, 不用說, 大哥與大嫂更是熱情招待. 中午至「曹家屯」吃酸菜白肉鍋, 除了酸菜, 只有牛肉, 羊肉及佈滿肥油的豬肉. 我問老闆, 有沒有別的菜, 老闆說:「有呀! 還有牛肉燒餅及豬肉燒餅! 要不要來一份?!」我不知那來的勇氣, 或者說是瘋狂了, 「好呀! 各來一份!」反正已犯了重罪, 沒差這一條啦! 吃完開車回家, 路上大哥打電話給我, 說要繞路去買個東西, 回來又是幾大包吳寶春的荔枝玫瑰及酒釀桂圓麵包. 各位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 大哥說要帶我去「菜包李」吃晚餐, 是在巷子裡的小店.「吃菜包嘛! 總不會出什麼大亂子了吧!?」雖然....我心裡有些狐疑.... 果不其然, 「菜包李」並不賣菜包, 而是一家沒有菜單的海鮮店. 清蒸蝦, 炸花枝, 處女蟳, 烤蝦姑, 炸魚白鯧米粉.....9個人吃了11000元, 我被打得潰不成軍, 吃得是渾身發燙!

    「神父! 我有罪!」但老家的熱情, 就像高雄冬日的太陽, 是既溫暖又炙熱! 我更是萬分感恩!

處女蟳0001.JPG 

     回到台北, 為了洗刷些罪惡, 我終於下廚煮了生平第一道菜:「蘿蔔炒蛋」. 從清洗, 刨絲, 爆香, 炒鍋, 調味, 完全自己一手完成. 你說很簡單嗎? 有沒有聽過黃小琥的那首歌:「沒那麼簡單」? 按一下youtube 聽聽看! 

蘿蔔炒蛋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