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清晨, 雲層裡透出點陽光, 偶而又飄來些雨絲, 有點像是梅雨天. 我搭捷運到國父紀念館, 準備參觀蕭學民的油畫展. 在捷運出口往國父紀念館的途中, 看到幾隻斑鳩在草地上嬉戲覓食, 我停下腳步, 憑著欄杆在雨中呆望, 銅像似的. 不一會兒, 一群小朋友呼叫著跑了過來, 驚飛了這群小動物. 我回頭猜:「他們可能是去看花燈的吧?」小孩子們手牽手綻放著天真的笑容, 彷彿春天的花蕊, 提早在冬日盛開了!

     蕭學民是誰? 我本也不知, 因其畫作登上2月份「藝術家」雜誌的封面而注意到他. 蕭學民是新加坡人, 1979年來到台灣, 此次畫展是以印度, 印尼巴厘島素材的油畫及粉彩畫為主, 畫風寫實, 素描基礎深厚. 在台灣, 他十年內就畫了上千張肖像畫. 畫家不諱言, 這幫他帶來巨大的經濟收入. 因今天是畫展首日, 又非假日, 逸仙藝廊裡看畫的人, 我仔細算了算, 數了又數, 就3個人, 空氣像滿月圓般清新.

      展出作品中, 大多是人體或人像的大幅畫作, 顯見蕭學民的成功來自於大量的人體繪畫練習. 偶爾會聽到畫室老師訴說第一次速描人體時的驚奇, 對於我這個「畫興趣的」業餘者而言, 是既羨慕又嫉妒呀! 會場中最受人注目的畫作就是「婚禮進行曲」, 蕭學民雖是華人, 但畫中帶有濃濃的異國風味. 他偶而會在畫作一角添上隻貓, 在滿是人體的畫幅中, 顯得既神秘又亮眼.

     看完展覽, 已快12點, 隨著一群陸客來到大廳看衛兵交接. 交接儀隊共有三人, 個個俊挺拔, 領著整齊鏗鏘的步伐前進, 每一次跺槍發出的巨響, 都讓小朋友們掩耳抱頭. 尤其最前面的指揮官, 從頭到尾不只眼睛抸都不抸, 還睜得像牛眼似的. 耍花槍時也是虎虎生風, 真不愧是一流的指揮官. 記得前年到韓國首爾參加研討會, 順道至景福宮看衛兵. 復古俊俏的裝扮, 讓一群日本姑娘興奮要我幫她們拍照, 這個景福宮衛兵瞇瞇的眼, 有型的鬍, 看起來還有點像周杰倫呢!


蕭學民_婚禮進行曲(油彩)1.JPG 

蕭學民畫作: 婚禮進行曲(油彩,2005)

圖片引自:http://siewhockmeng.blogspot.com/
 

蕭學民_竹床(油彩)1.JPG 

蕭學民畫作: 竹床(油彩,2005) (2010年以約100萬台幣拍出)

圖片引自:http://siewhockmeng.blogspot.com/

 

蕭學民_母親(粉彩)1.JPG 

蕭學民畫作: 母親(粉彩,1984)

圖片引自:http://siewhockmeng.blogspot.com/

景福宮衛兵1.JPG 

首爾景福宮前衛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