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是個鑰匙兒. 每天, 父母外出上班, 兄姊到校上課, 家裡怕遭小偷, 房門都會鎖上. 母親在我身上戴了把鑰匙, 然後把我放逐於田野之中. 「沒事不要開家門!」母親這麼叮嚀著. 於是我成了「稻田補手」. 每天, 田裡只要那些蛙蟲鳥魚出現在我視線, 我就會想辦法把牠們捉住, 然後仔細觀察, 深入研究. 所以從小, 我就立志當一名生物學家. 

      進了國中, 自己仍傻呼呼, 不知什麼是聯考. 有次生物小考後, 老師拆下實驗桌的桌腳, 然後在空中揮舞著說:「以這次分數為準, 以後每少一分, 就要用這隻棒子狠揍一下!」天呀! 我當時聽了差點沒昏倒, 因為....我考了100分. 那隻棍子比球棒還粗, 這麼打, 會打死人的! 也許就是那份恐懼, 激發了我的潛能, 從此不管任何大小考試, 我的生物成績永遠是100分. 這更讓我要堅定往生物學這條路邁進.

      到了高中, 我生物成績依然優異, 但未來的志願卻開始躊躇了. 我要選擇興趣, 還是熱門行業? 我該為自己, 還是為家人? 只有小孩知道他們在尋找些什麼, 簡單, 直覺. 人長大後, 思慮變得複雜, 事情就開始猶豫不決. 我詢問師長, 作性向測驗, 查相關書籍, 算紫微斗數. 最後, 我放棄了喜愛的生物, 選擇當時熱門的科系就讀.

      雖然如此, 我對生物的興趣仍在. 念書時, 有次偶然機會看到一隻三葉蟲的化石, 我覺得很美(雖然有人覺得黑黑的, 像隻蟑螂! >_<~), 很神秘, 也很驚豔, 就買了下來. 現代人類的出現, 不過是2百萬年前的事, 而幾億年前的古生物, 竟能以如此的姿態與我相遇, 不禁要感嘆造物者的偉大. 生命是如此美麗, 亙古與神奇. 有人試圖透過藝術, 模仿造物者所創造的美. 我只能透過這些古生物的印痕, 勾起對生物奧妙的相思. 當生命的尺度拉得愈長, 我們對周遭的苦難就愈能釋懷. 明天, 又是快樂的一天! 但我下一個志願呢? 天呀! 我再想想.......

菊石1.JPG

菊石(Ammonitida), 頭足類, 中生代 (來源:德國)

中龍1.JPG 

中龍(Mesosaurus), 水生爬蟲類, 中生代二疊紀(來源:巴西)

貴州龍1.JPG 

貴州龍(Keichousaurus), 海生爬蟲類, 中生代三疊紀(來源:中國)

凌源潛龍1.JPG 

凌源潛龍(C. lingyuanensis), 海生爬蟲類, 中生代白堊紀(來源:中國)

三葉蟲1_3.JPG 

三葉蟲(Leonaspis Williamsi), 古生代泥盆紀(來源:美國)

三葉蟲1.JPG 

三葉蟲(Aristoharpes sp), 古生代泥盆紀(來源:摩洛哥)

三葉蟲1_6.JPG 

三葉蟲(Comura Trident), 古生代泥盆紀(來源:摩洛哥)

三葉蟲1_2.JPG 

三葉蟲(Dicranurus Monstrosus), 古生代泥盆紀(來源:摩洛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