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下午,  我與老婆及小女Sandy搭乘華信AE0369的班機飛往澎湖, 展開四天三夜的親子旅遊. 老婆想去浮潛, Sandy盼看月光沙, 我則負責此次自由行的所有規劃, 買機票, 找民宿, 訂行程, 雖然忙碌, 但較為自由與隨興. 以下是我們這幾天的旅遊經歷:

(1)7月4日: 西嶼菊之徑

   松山往澎湖的飛機除了立榮與華信外, 大多是螺旋槳型動力機, 我怕氣流不穩太過顛簸, 訂了華信的噴射客機航班. 暑假松山往馬公的機票並不好買, 我一個月前上ezfly訂不到, 就直接向華信航空購買. 7月4日天氣晴, 下午約莫2點多, 我們一行人抵達馬公機場, 民宿老闆的女兒前來接機, 開車帶我們到西嶼的23.5蔚藍民宿. 澎湖的民宿有一特色, 就是住宿費中大多包含馬公機場的接機服務. 我們一到蔚藍民宿, 小女Sandy就被浪漫小屋前的天人菊所吸引. 天人菊是澎湖的縣花, 強韌耐候, 正可顯現島民的堅毅個性. Sandy拔了幾株說要帶回台灣插在花瓶裡, 但隔天醒來就已枯萎, 如黛玉葬花般被埋在珊瑚堆下.

2010年澎湖夏之旅 

   23.5蔚藍民宿就在跨海大橋旁, 前方是一片珊瑚沙灘, 從浪漫小屋的大片玻璃落地窗看出去, 海天一色, 彷彿來到了峇里島. Sandy坐在書桌前, 翻閱著前人的旅遊日記. 老婆打開前後門, 讓沁涼的海風輕撫身上每一寸肌膚, 兩人對這間小屋難得一致表示滿意.

2010年澎湖夏之旅 

   民宿的浴室要拉開地板上的拉門才能進入, 空間大約是臥室的2/3. 我們整理好行李, 擦上防曬油. 民宿老闆說西嶼警察不多, 下午4點, 我們作了一件在台北不敢嘗試的事, 就是租了一輛機車三貼出遊. Sandy在前, 老婆在後, 我被夾心餅乾似的包在中間, 展開西嶼傳說中菊之徑的探險. 從合界村出發, 沿著西嶼東邊靠海的道路往南行走, 因值下午, 太陽西斜, 我們在東邊山陰處, 吹著清涼海風愉快前進. 第一站到達大義宮, 大義宮是竹灣村的信仰中心, 傳說中法戰爭時關公曾顯靈擋下法軍的砲彈. 其地下室的洞穴養著幾隻綠蠵龜, 眾龜們在水池中四處悠遊, 顯得相當自在. 廟前有間柑仔店, 我迫不及待點了一客仙人掌冰淇淋來解饞, 清爽微甜, 頗有賣點. 老婆不落人後, 也買了2包丁香魚乾, 準備回小屋時細細品嚐. 大義宮的旁邊有間螃蟹博物館, 因民宿老闆的介紹, 我們也去一探究竟, 館中蝦蟹無數, 有活生生的各類蝦子, 也有很多螃蟹的標本, 看得我眼花撩亂. 其中海綿寶寶卡通中的蟹老闆, 眼長逗趣, 是小朋友的最愛.

2010年澎湖夏之旅 

   接著我們一路騎車往南走, 山光水色, 沿路卻杳無人煙, 好像西嶼的山水都屬於我們私人的風景一般. 路上看到很多仙人掌與天人菊, 仙人掌開黃色的花, 結紅紫色的果. 老婆為了摘仙人掌果實觀察, 不慎被刺傷, 但總算是達成任務, 包著果實繼續前進.

2010年澎湖夏之旅 

   再往南走, 來到二坎大草原, 此處風大, 有人順著風勢在放風箏. 聽說麥當勞曾在此拍過廣告. 遠處草原上一群黑棕色的山羊低頭吃著草, 對岸就是繁榮的馬公. 這裡以前養了很多牛, 但後來養牛的老先生罹病, 賣了牛隻, 從此就看不到整群黃牛吃草的景象了.

2010年澎湖夏之旅 

   大菓葉的柱狀玄武岩是西嶼的重要景點, 我們在一車道的轉彎處發現了它.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因為地質年輕,受風化崩落的程度較不明顯. 垂直的柱狀節理, 讓人看了不免嘖嘖稱奇. 我們在其前面拍了幾張照片, 因天色漸暗, 就加快速度往晚餐地點--外垵漁港的漁村海鮮前進.

 

2010年澎湖夏之旅 

   在往外垵的途中, 路經一處花生田, 兩位老婦正低頭採著花生. 我們停下機車, 下田幫老婦們撿花生. 旁邊一隻黃牛在翻完花生田後, 咀嚼著花生葉, 享受牠應得的報酬. 澎湖人把以咾咕石牆所圍成的的防風菜園稱為"菜宅", 就是菜住的房子, 相當具有人性. 花生的葉型小而橢圓, 開黃色小花, 當花謝結果時, 果實便會漸漸鑽入土地, 長成落花生. 有人告訴我, 有些澎湖的花生在鑽入土地前就可採收, 有些則要鑽入土地後採收. 後者須靠黃牛翻土採果, 眼前即是一例. 這兩位婦人一位71歲, 另一位80歲, 仍不忘辛勤工作, 展現澎湖人刻苦耐勞的一面.

2010年澎湖夏之旅 

   當夕陽西下時, 我們到達赤馬的五孔頂, 登高望遠, 只見海天之上泛著微微的紅光. 有人說二十分鐘之後彩霞滿天最是美麗, 但怕天黑不好趕路, 世事不能強求完美, 有時留些遺憾反而回味無窮. 我們未稍逗留, 轉身一路殺往外垵的漁村海鮮店. 外垵佔西嶼人口約75%, 算是人口較多的地方, 住民大多以補魚為業. 漁村海鮮店面並不顯眼, 就位於外垵漁港的堤防旁. 我們點了生魚片及小管, 老闆熱情, 又送來一盤免費的丁香魚. 此時夜幕已然低垂. 酒足飯飽之餘, 一家人三貼哼著歌, 搖搖晃晃, 沿著203縣道轉回蔚藍民宿. 回到民宿洗完澡, 我與Sandy倚在屋外的躺椅上, 仰望滿天星斗, 微微的海風吹來, 嗯~還真有渡假的感覺呢!

 2010年澎湖夏之旅

 費用: (a)松山-馬公來回機票: 大人4000元/人, 小孩3000元/人

          (b)23.5蔚藍民宿浪漫小屋(2人房, 但可睡3人): 4000元/天

          (c)螃蟹博物館門票: 60元/人

          (d)租用機車: 200元/半天(4小時)

 

(2)7月5日:東海元貝海上牧場

   第二天清晨6點, 我在晨曦微光輕吻下醒來, 見老婆與Sandy仍在寤寐之中, 起身一個人走向小屋前的沙灘. 海浪輕輕拍打滿佈珊瑚殘枝的白色沙灘, 浪濤聲微微低吟, 不若台灣北海岸的波瀾壯闊, 但卻猶如小調般充滿哀怨慵懶的風味. 此時天空中突然響起一陣淒厲的鳥叫聲, 我抬頭一望, 原來有隻小雲雀停留在空中不斷鳴啼, 怪不得當地人都叫牠為「半天鳥」, 彷彿直昇機般凍結在天空的飛翔技術, 還真是隻飛行高手.

2010年澎湖夏之旅 

   我回頭望向昨夜的浪漫小屋, 木製的躺椅仍靜靜沈睡在薄霧的紗帳中. 想小女Sandy起床一定會嘟嚷著我沒帶她來這裡漫步, 所以我便沿著沙灘浪尾走去, 撿拾被沖上岸的貝殼, 以便和她說些海底龍宮帶來的神秘故事. 

2010年澎湖夏之旅 

2010年澎湖夏之旅 

    8點半, 我們在民宿接待處的玻璃屋中用餐, 吃完早餐整理好行李, 老闆便開車載我們到岐頭漁港的遊客中心, 準備參加一整天的海上牧場體驗. 這個旅程包含定置網補魚, 潮間帶生態觀察, 員貝嶼近海海釣及活龍灘登島四個活動. 一下車, 老闆娘吳姐已在遊客中心招呼客人, 填妥保險資料, 9點我們穿上救生衣準時登上元貝6號快艇, 準備開船出發. 元貝行的老闆, 也就是這艘船的船長叫陳順湖, 出生於員貝嶼, 現在也靠員貝維生, 對員貝有著濃郁的情感. 元貝6號吃水深, 他一邊將船駛向人工濬深的航道, 一邊用麥克風解說淺水處的珊瑚生態. 不一會兒, 船就來到員貝嶼旁的工作平台, 平台旁有一間廚房以及三座箱網. 依潮汐原理補捉魚群定置網已放置多時, 聽完船長對定置網解說, 我們便迫不及待開始合力收網, 在驚呼聲中, 以小魚網將大網中的漁獲撈起. 

2010年澎湖夏之旅

   漁獲中以小管及梭魚數目最多, 另外還有熱帶魚, 躄魚, 魟魚, 河豚及類似章魚的有毒生物等. 小管一出水就開始噴墨汁, 身體顏色一陣白一陣紅. 船長說牠驚慌緊張時才會變紅, 而且是瞬間變色, 令人看了頗感神奇. 梭魚是一種攻擊性強的肉食性魚類, 一上岸就奄奄一息, 失去牠海中霸王的威猛. 躄魚則是一種深海魚類, 平常以四隻「腳」在海底走路, 還可利用頭上的小肉瘤當餌, 來補食不知情的小魚. 這隻小躄魚剛飽餐一頓, 肚子大的像是被塞了顆石頭, 模樣相當滑稽. 魟魚尾刺有毒, 上岸前已被船長拔掉, 牠在船板上拍打著身軀, 霹啪作響的動作讓想照相的小朋友不敢接近.

2010年澎湖夏之旅 

2010年澎湖夏之旅

2010年澎湖夏之旅 

2010年澎湖夏之旅 

   收網完成後, 我們一群人回到元貝6號換穿膠鞋, 準備下一個潮間帶的生態觀察活動. 待回到工作船的途中, 吳姐端來了一盤剛煮好的小管給我們品嚐, 新鮮彈牙的口感, 讓大家意猶未盡, 想再多吃一隻, 這就是我們剛撈上岸的小管呢! 之後, 工作船突然啟動, 船隻緩緩駛向對岸, 我們一群人便登島前進, 在船長的帶領下, 走向員貝島與草嶼間的潮間帶. 船長背著麥克風一路跟大家介紹潮間帶的生態, 並要求大家要盡力保持原來的生態. 船長的解說相當老到專業, 頗能引發大家的興趣. 珊瑚, 海參, 海膽, 海星, 石蚵, 寶螺, 河豚, 活生生的出現在大家眼前. Sandy對黑黑軟軟的海參不敢碰觸,還說「牠會噴水呢!」. 只好拿著海膽留下影像, 以記念這趟尋寶之旅. 

 2010年澎湖夏之旅

2010年澎湖夏之旅

   走完潮間帶, 已近中午12點, 一行人回到船上等待豐盛的午餐. 吳姐的平台廚房是通過漁會家政班認證的海上美味, 不只食材新鮮, 烹飪功力更是一流. 除了豐盛的各式米粉菜餚, 生魚片, 小管, 清蒸魚, 魚湯更是不可或缺的美味. 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捧著肚子喊飽. 小孩坐不安穩, 早一溜煙跑到箱網旁餵魚. 箱網裡除了海鱺外, 還有撥皮魚, 河豚, 魟魚, 熱帶魚及一些不知名的魚種. 其中魟魚接近時, 你可搔搔牠的背, 牠就會抬頭浮出水面, 用底面的嘴享用鮮蝦大餐呢. 大家使出各種招數, 希望能吸引魚兒們的青睞, 不覺已近下午2點.

2010年澎湖夏之旅 

    2點整船長再度啟動工作船, 一群人浩浩蕩蕩來到員貝嶼的近海. 到達定點後, 船長先解說釣魚的基本動作, 並且宣佈釣最多條魚的人將獲得神秘禮物. 大家躍躍欲試, 人手一隻釣竿圍在工作船平台的四周開始與魚兒鬥智, 不一會兒就有人釣起玳瑁石斑. 我從未海釣, 只是傻乎乎的將鮮蝦魚餌隨著鉛錘慢慢沈入海中, 咚一聲碰到海底礁岩後再稍微回收幾公分, 馬上就感到有拉扯的力量. 我有些狐疑, 不知是海流作用還是魚兒上鉤. 徐徐將魚線收回, 待看到鉛錘, 「哇! 我釣到了!」我大叫一聲, 是隻紅新娘.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的海釣, 也是人生釣起的第一隻魚耶! 感覺有些忌妒的眼光射來, 隨即又化作專注的力量. 「石斑一隻!」,「熱帶魚一隻!」,「鮪魚一隻!」船長的呼叫聲不時傳來, 炒熱了整場的氣氛. 但不久海底的魚似乎就學聰明了, 船上充滿的只是失望的靜默. 船長不愧老經驗, 馬上換了一個新的釣點, 這時我女兒Sandy在我老婆的協助下竟也釣起了一隻紅新娘. 她高興的直呼好玩, 完全忘了她要來看月光沙這件事. 最後, 此次海釣比賽的冠軍竟然是一名小男孩, 他一共釣起了七隻魚. 有大人釣不到魚, 在旁酸溜溜的說:「仔卡臭腥啦!」

2010年澎湖夏之旅

   當大家還沈醉在海釣的氛圍裡, 船長已將船悄然發動, 緩緩的繞著員貝嶼兜圈子. 員貝嶼的後山是玄武岩景觀最豐富多變的一個地方. 有狀似石筆的海蝕柱, 像石硯的海蝕岩塊, 兩者中間則是一片綠色的坡地, 坡地上隱約可看到立著一個墓碑, 背山面海, 氣度萬千. 我回頭告訴老婆:「真是好風水! 不知葬了誰?」後來才聽到船長說這裡是文昌狀元穴. 穴位主人的子孫出過兩代狀元, 但第三代卻變酒鬼, 聽說是因為石筆風化變成酒瓶的緣故. 再向前進, 看到一片放射狀的玄武岩, 彷彿小學女生的百摺裙一樣, 也像是百官向龍椅朝拜, 甚為趣味.

2010年澎湖夏之旅 

   繞完員貝嶼, 船長說要帶我們去體驗搶灘偷渡的活動, 工作船便一路衝向活龍灘(也叫澎澎灘)的白色沙灘, 然後大家跳船登島, 褲子都濕了半截. 因為此島會隨著潮汐改變方向及形狀, 像極神龍擺尾而得名, 現在島上1/4是水上活動的地點, 3/4則是燕鷗保護的區域. 因登島時間不多,  Sandy在滿是珊瑚的沙灘上撿貝殼, 我則拿著相機直接走到燕鷗的保護區邊界拍照. 也許是防衛心強, 正值繁殖期的母燕鷗不斷低空向我襲來, 我彎著腰手扶帽頂, 快速拍完照就離開. 快跑吧! 這裡可是牠們的地盤呢!

2010年澎湖夏之旅 

   完成了四項活動, 大家都已有點疲憊, 工作船再次啟航, 準備前往員貝嶼換船回到澎湖本島. 船長怕有冷場, 宣佈有興趣者可到駕駛處體驗開船的樂趣. 小孩反應很快, 馬上排成一排要過過船長的癮, Sandy也不例外, 夾雜在人群之中. 大人本站起來的, 看到都是小孩, 只好坐下來苦笑鼓掌捧場. 有的小孩沒有船舵高, 戴著墨鏡黝黑帥氣的船長看了也忍不住笑場, 旋即搬了張椅子讓小孩站上, 讓他體驗一下虎克船長的威風.

2010年澎湖夏之旅 

   回到員貝嶼後, 大家趁吳姐煮海釣魚湯的空檔, 紛紛圍在箱網前遛海鱺. 工作人員搬來一箱海帶魚, 將其綁在竹竿的線頭上, 沒有魚鉤, 純粹讓人體驗大魚的拉力. 最後, 大家登上元貝6號快艇, 一邊喝著熱騰騰的魚湯, 一邊回到澎湖本島. 當船靠到岐頭魚港時, 大約是下午5點半. 海風民宿的車輛在碼頭已等待多時, 心想:「澎湖的民宿真好!」出入猶如國賓般被接送. 離開歧頭, 約莫20分鐘就到達今天的民宿. 海風民宿位於馬公港旁, 兼作帆船俱樂部, 前方就是漁人碼頭. 老闆Tony Chen是一個熱心有型但不善言詞的大帥哥. 他擁有一艘12人座的大帆船, 有時會載著客人到海上駕駛風帆, 船就停泊在民宿前的岸邊.  我們卸下行李, 就往漁人碼頭逛, 途經一處船形建築物, 稱作「菊島之星」. 裡面是購物商場, 澎湖特產, 紀念品, 應有盡有. 我, 老婆與Sandy在裡頭各有斬獲, 提回了許多戰利品. 吃完晚餐回到民宿夜幕已然低垂. 窗口外船火通明. 都是夜釣小管的快艇. 老闆說小管不易釣, 小孩也會暈船, 而我們也累了, 跟老闆多要了一份棉被及枕頭, 倒頭便睡.

2010年澎湖夏之旅 

費用:(a)元貝海上牧場(9:00~17:00): 1450元/人(7歲以上)

       (b)海風民宿海景2人房: 2100元/天

(3)7月6日:望安環島及山水沙灘月光沙

   第三天吃完早餐, 將行李寄放在民宿, 老闆親自載我們到南海遊客中心. 雖然民宿距南海遊客中心並不遠, 但老闆貼心的服務還真讓人不免要稱讚幾句. 我們準備搭乘9點10分南海之星交通船前往望安島, 8點半船票才開賣. 一堆遊客早已排著長龍等待買票. 而澎湖人排在另一窗口8點開賣, 有優先購票權, 我想這也合理. 啟航前20分鐘上船, 場面有些混亂失控, 票有劃位, 但有些老人就是不肯依座位號碼入坐. 弄得大家被趕來趕去, 怨聲載道. 工作人員無奈, 老人可是國寶呢! 最後只好宣佈不必照劃位坐, 大家各憑本事, 反正一個蘿蔔一個坑. 船一啟航, 有些年輕人就往甲板走, 準備看風景. 沒想到船一出海, 浪比想像中大, 整個船隻頂著浪, 砰! 砰! 上下搖晃著船頭往前衝, 海水都直接灌注到窗口來了. 年輕人趕快回到船艙, 找不到座位, 沒有提出抗議, 只是一逕席地而坐, 展現年輕人的行事風格. 50分鐘後到達望安潭門港, 我們下了船就到港口旁的惠國租車店租車. 老闆的女兒騎來一部125機車, 説環島回來後, 直接將車子停在門口就好, 鑰匙不用拔. 我不解的問:「不用簽約登記看證件嗎?」她會心一笑説:「不用!」. 我不死心又問:「鑰匙不拔不會被偷嗎?」她搖搖頭說:「不會!」我有些驚訝, 彷彿來到了桃花源.

   我們選擇順時鐘方向環島, 第一站來到網垵口的沙灘. 沙灘質地細緻, 與之前所見的珊瑚沙灘有所不同. Sandy迫不及待脫了鞋就往海浪處跑, 冰涼的海水隨著浪花一陣陣打在我們腳上, 沙灘上只有我們家人在此逐浪. Sandy很喜歡這裡, 就幫她取了個別名:「寧靜沙灘」.

2010年澎湖夏之旅 

   沿著浪尾, 我們撿了些貝殼, 玄武岩石粒, 還有一些被衝上岸的海草. 其中有一團海草軟絨的觸感像是綠色的海參, Sandy終於突破心防, 拿起綠海參快樂的與其合照.

2010年澎湖夏之旅 

    我們散步到沙灘的盡頭又走了回來, Sandy一個人靜靜凝視著大海, 久久不肯離去. 我們也不吵她, 懹她一個人享受這難得的夏日時光.

2010年澎湖夏之旅 

   因時間不多, 我催促著大夥上路. 接著我們來到望安中社的「花宅」. 住在「花宅」的人並不姓花, 而是姓曾. 若從外海遠眺, 高低山丘環繞, 猶如花瓣環拱花心, 因此得名. 這裡已有三百年以上歷史, 房屋傾頹崩倒, 現幾已無人居住. 但聚落整齊, 走訪其間, 頗能引發思古之幽情. 聽說「花宅」已被列為世界100個瀕臨危險的文化遺址.

2010年澎湖夏之旅 

   從花宅聚落的小巷看出去, 就是一片大海. 老婆在這裡撿到一條被拔起丟棄的「落地生根」, 葉片上已長出許多小苗. 我們把牠帶回台灣, 希望能幫其恢復生機.

2010年澎湖夏之旅 

   曾家古厝就位在「花宅」花心位置的附近, 窗上還用磚頭排列出「曾」字, 是重新翻修復原的古宅. 門口小吃攤的老婦人靦腆向我們推銷她的手工產品. 我買了一瓶仙人掌飲料及一包削了皮的仙人掌果實. 仙人掌果實吃起來酸甜, 裡面的子特別多, 吃完後滿嘴殷紅, Sandy還笑說我是不是抹了口紅呢?!

2010年澎湖夏之旅 

   因天氣有些炎熱, 逛完花宅, 我們便加速趕車, 回到潭門港旁的綠蠵龜保育中心. 中心裡冷氣充足, 參觀亦不須門票, 不失是一個消暑的好地方. 裡頭除了各種資料標本的展示, 有兩隻綠蠵龜在水族箱裡自在的游著, 偶而還會探頭跟我們打招乎呢!

2010年澎湖夏之旅 

   回到潭門港, 還了機車, 我們在惠國租車店裡享用午餐. 然後搭14:50南海之星交通船要回到馬公.  因船是從七美過來, 我們上船時座位已所剩不多, 只好選擇船頭的位置坐下. 一路上海浪打擊船板金屬的撞擊聲此起彼落, 坐船頭易暈船, 所以我們一家三口只能閉眼休息, 睡得東倒西歪, 不知身在何處. 下午4點上了岸, 星海民宿的老闆要我們搭計程車到他那兒. 我打了通電話給一龍汽車行, 沒3分鐘車子就到達指定的地點來載我們. 司機是山水沙灘的人, 對路況相當熟稔. 但卻問我是不是Sandy的阿公, 聽得我差點當場下車走人. 星海民宿老闆陳順架也曾是個討海人, 民宿外就可看到老闆精心設計與維護的花園, 再過一個小丘就是熱鬧的山水沙灘. 

2010年澎湖夏之旅 

   老婆躺在民宿的床上休息, 我與Sandy則坐在陽台的高腳椅上一邊打轉一邊聊天. 涼風徐徐吹來, 內心有説不出的快意. 然後一家人散步到海灘, 海上有一些人在游泳, 人聲鼎沸, 這兒的人氣還真旺. 逛久了肚子有點餓, 我們到附近的一家咖啡店吃晚餐. 咖啡店地勢高, 碗盤裡裝滿了海風的涼意. 山東水餃還有牛肉麵味道獨特, 老婆與Sandy直喊好吃, 看得我饑腸碌碌, 在一旁猛吃南瓜片.

2010年澎湖夏之旅  

   好不容易捱到了夜晚, 我們拿起手電筒去尋找傳說中的月光沙. 本不抱太大希望, 什麼月光沙?  以前聽都沒聽過呢! 只是在網路上看到些隻字片語. 出發前還跟Sandy溝通, 沒找到可不許哭. 下樓遇見老闆, 老闆說:「月光沙?! 有呀!」我們聽了士氣大振, 三步作兩步走, 追著手電筒燈光進到夜裡的沙灘. 沙灘上並非全黑, 仍有微微的光可看到彼此. 我們走到剛打過浪的潮溼沙地上, 熄了燈, 蹲下用手輕撥沙灘. Sandy突然大叫:「我看到了!」「真的嗎? 有沒看錯?」我們心想, 哪有這麼容易找到. 「真的有耶!」我輕撥細沙, 沙粒中有一顆光點發出黃綠色的螢光, 且稍縱即逝, 彷彿天上被凍結的流星, 充滿神秘的魅力. 再用手一揮, 又是兩顆月光沙發出亮點. 老婆也找到不少月光沙, 大家在沙灘上不斷擦拭, 試圖看清楚那令人迷惑的光輝.  但月光沙是什麼呢? 有人說是海底的浮游生物, 也有人說是魚類死亡的骨骸, 眾說紛紜. 可惜照相機無法補捉住這神秘的一刻, 只好等各位親自來體驗了!

費用:(a)南海之星(馬公-望安):278元/人(單程)

       (b)望安租車:150元/半天

       (c)計程車(馬公-山水沙灘):200元

        (d)星海民宿觀海雙人房(加床):2300元/天

 

(4)7月7日: 陽光阿有浮潛

   第四天, 全家坐在民宿前的庭園吃早餐, 天空地寬, 依舊是涼風陣陣. 9點左右, 陽光阿有的接駁車來民宿載我們, 準備到鎖港及山水間的海上浮潛. 意外的是, 車子是輛貨車, 我們一家坐在沒有遮攔的車斗裡, 像載豬車一樣, 被送到陽光阿有的基地.  不過想來也算是個難得的經驗. 基地裡工作人員一邊解說, 我們一邊換穿防寒衣, 膠鞋, 救生衣, 再加上蛙鏡及呼吸管, 這雖然我人生第一次浮潛, 但滿身裝備看來也頗有一番架勢. 老婆則是第二次浮潛了, 還有餘力幫Sandy換裝. 不過, 說來慚愧, 我曾官拜中華民國海軍少尉, 卻不會游泳, 每提起一次就要被人笑一回. 對於要到兩層樓深的海上浮潛, 心裡還真有點忐忑.

   換裝完畢後大家先在門口拍照留念, 然後搭車或騎機車出發到潛水區. 潛水區裡一群人圍成兩個圈, 教練快速講解浮潛的基本技術, 並讓大家稍作練習. 我因位置的關係並無法聽清楚教練解說的內容. 教練一聲令下, 大家就一起往海中游去. 我咬著呼吸管也跟著老婆一起出發. 透過蛙鏡, 首先看到幾隻海參在礁岩旁休息, 然後是紅新娘, 藍雀鯛, 河豚, 蝶魚, 石斑, 各式珊瑚以及不知名的熱帶魚等, 繽紛多彩, 令人大開眼界. 我游到一半, 水深約有3米時, 呼吸管突然開始進水, 我用力吐氣想把水吐出, 但愈吐氣愈虛弱, 水卻還在管子裡不走. 我不知該怎麼辦, 只好翻身漂浮在海面上等待救援. 不一會兒, 工作人員拿了塊保麗龍浮板過來. 告訴我呼吸管進水時只要將頭浮出水面並把管子放掉即可. 我照著練習, 旁邊的教練忽然大喊:「有丁香魚!」我趕緊戴上蛙鏡往水裡一看, 成千上萬隻的丁香魚就在我眼前快速通過, 場面壯觀, 在海中發出點點的亮光. 我起身想叫老婆看看, 卻已找不到她的芳蹤. 後來她告訴我, 她游到離岸邊較近的珊瑚區, 各色的珊瑚與小魚相當美麗. 教練配著蛙鞋, 潛入水中捉河豚及海兔, 說要帶去給岸邊的Sandy拍照. 海兔身上泛著鮮艷的橘黃色, 在海中的泳姿彷彿芭蕾舞者, 款擺律動, 頗為迷人. 一群人就這樣, 各自在海中尋寶. 累了, 就上岸休息, 喝水及吃餅乾. Sandy不敢潛水, 跟著一群小孩在淺海處, 藉由救生衣的浮力, 玩著仰躺漂流的遊戲. 直至12點, 大家才依依不捨離去, 回到浮潛基地換裝吃麵線.

2010年澎湖夏之旅 

    中午, 我們回到民宿再次沖洗, 也吃了便當. 大約2點, 老闆就送我們到馬公機場搭機, 因飛機Delay, 我們沒放棄在機場血拼的最後機會. 我與Sandy在禮品店搜尋, 沒想到老婆更是眼明手快, 一轉眼手上就多了兩盒冰心糕. 一家人提著滿滿行李, 搭機返回台北, 結束四天三夜的澎湖夏之旅.

費用:(a)陽光阿友浮潛(9:00~12:00): 700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