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父! 我有罪! 我必須懺悔.....」

      近年為了健康, 飲食偏向清淡, 餐桌擺的大多是綠色蔬菜, 肉類只吃魚及少量的雞肉. 春節過年, 依例要回南部老家避寒. 除夕當晚, 全家在高雄港旁「河邊海鮮餐廳」圍爐, 十二道料理, 令人心驚. 還好, 我內力深厚, 學習我家印傭, 匙筷不為所動. 烏魚子拼磐, 帝王蟳, 荷葉海蝦, 清蒸龍蝦, 醬燒肋排一律跳過. 只吃了烤深海魚, 鮪魚米糕, 魚翅羹, 中藥燉雞, 及零星蔬菜. 但因上菜時間冗長, 會場除了摸彩, 還穿插著電音三太子及原住民的歌舞表演. 吵鬧聲中, 不知不覺吃得有些過量. 摸摸肚子,「這已是極限了!」 我心想:「明天一定要去附近公園動一動, 消消脂!」

     大年初一, 大哥知道我吃魚, 建議到「順億鮪魚專賣店」用餐. 「深海魚油, 富含DHA及EPA!」我欣然前往, 點了「鮪盛合細雪」壽司, 一共10貫, 十分可口. 沒想到一回家, 大嫂又帶回了大Pizza及BBQ. Pizza上油滋滋的奶油起司, 會不會太rich了? 但盛情難卻, 又吃了幾塊. 心裡開始起了罪惡感, 「我一定要發功節制!」當時心中是這麼想的.

      大年初二, 大哥又說家附近有間小吃店, 叫「將壽司」, 東西都很清爽, 應會合我味口. 一去我只點了一盤生魚片, 大哥說:「這樣會飽嗎?」我說夠了夠了! 心想, 別鬧了, 我已超支兩天了耶! 吃完生魚片, 正休息時, 突然餐桌上又送來綜合壽司, 炙鮭魚, 炙比目魚側緣, 魚肝洋蔥醋, 酥炸軟殼蟹壽司......說實在的, 這炙比目魚側緣, 入口即化, 生津有韻, 還真是好吃.....喔! 不行! 這下馬奇諾防線被突破! 我體內的惡魔, 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一定開始捂嘴竊笑了! 為了扳回一城, 下午跑到高爾夫練習場揮桿, 最遠80碼, 標準菜鳥一個!

      大年初三, 因初四要北返, 不用說, 大哥與大嫂更是熱情招待. 中午至「曹家屯」吃酸菜白肉鍋, 除了酸菜, 只有牛肉, 羊肉及佈滿肥油的豬肉. 我問老闆, 有沒有別的菜, 老闆說:「有呀! 還有牛肉燒餅及豬肉燒餅! 要不要來一份?!」我不知那來的勇氣, 或者說是瘋狂了, 「好呀! 各來一份!」反正已犯了重罪, 沒差這一條啦! 吃完開車回家, 路上大哥打電話給我, 說要繞路去買個東西, 回來又是幾大包吳寶春的荔枝玫瑰及酒釀桂圓麵包. 各位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 大哥說要帶我去「菜包李」吃晚餐, 是在巷子裡的小店.「吃菜包嘛! 總不會出什麼大亂子了吧!?」雖然....我心裡有些狐疑.... 果不其然, 「菜包李」並不賣菜包, 而是一家沒有菜單的海鮮店. 清蒸蝦, 炸花枝, 處女蟳, 烤蝦姑, 炸魚白鯧米粉.....9個人吃了11000元, 我被打得潰不成軍, 吃得是渾身發燙!

    「神父! 我有罪!」但老家的熱情, 就像高雄冬日的太陽, 是既溫暖又炙熱! 我更是萬分感恩!

處女蟳0001.JPG 

     回到台北, 為了洗刷些罪惡, 我終於下廚煮了生平第一道菜:「蘿蔔炒蛋」. 從清洗, 刨絲, 爆香, 炒鍋, 調味, 完全自己一手完成. 你說很簡單嗎? 有沒有聽過黃小琥的那首歌:「沒那麼簡單」? 按一下youtube 聽聽看! 

蘿蔔炒蛋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