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台灣青莢葉.JPG

         這已是今年暑假的事了. 來北部這麼多年, 第一次有機會親臨台灣最大的植物園--「福山植物園」. 我們很幸運, 在7月14日那天得到入園許可, 因平日入園人數被限定在500名, 能抽籤中獎還得回廟裡燒香還願一番. 那天, 雲層壓得很低, 一群人搭巴士浩浩蕩蕩從雪隧經宜蘭上山, 沿途還要大車換小車, 以適應狹小蜿蜒的山路. 約莫9:30, 我們抵達「福山植物園」. 解說人員拿著一罐珍奇種子, 口沫橫飛的解說起森林的生態. 但他的聲音彷彿夏蟬啼鳴, 我聽而未聞, 只顧睜大眼盯著罐中那顆《冰原歷險記》裡松鼠永遠吃不到的松果. 一不留神, 解說員就喊著「出發囉!」, 我手上相機電源還沒打開, 松果就沒入他的背包之中. 頓時, 悟得自己的前世可能就是那隻冰原松鼠, 我想, 錯不了的!

      才往前幾步路, 解說員要我們仔細找找地上的洞穴.  我看到十幾個五圓硬幣大小的坑洞, 上空還有一隻胡蜂在盤旋. 哇! 是紅腳細腰蜂呢! 牠像直昇機般吊掛著一隻綠色螽斯, 慢慢靠近洞口, 然後努力的再把洞口挖大, 將螽斯拖入. 解說員說紅腳細腰蜂會先用針把抓到的螽斯螫暈, 然後拖到洞裡去, 接著在螽斯身上產卵. 待卵孵化後, 胡峰幼蟲就有食物可以享用. 等幼蟲化蛹, 破土而出, 就變成 "真正的人!" 喔, 不! 是"真正的蜂"了. 

1胡蜂及螽蜤.JPG


2胡蜂洞.JPG

      「福山植物園」依據當地的自然環境, 將整片林區劃分為「水源保護區」, 「植物園區」及「哈盆自然保留區」. 由於今日另有行程, 所以我們只安排了半天, 探索「植物園區」的右半邊. 其中包含了水生植物池, 林下植物區, 蕨類植物區, 裸子植物區, 離瓣區及杜鵑花區.

 

0福山植物園平面圖.gif

        來到水生植物池, 湖面生機蓬勃, 綠影倒映, 彷彿來到人間仙境. 聽說水生植物池原本只是一片低窪的濕地, 為展示生長於水中與濕地的植物, 才引入哈盆溪的溪水. 溪水流過水生植物池後再流回哈盆溪, 不但帶來比較高的溶氧量, 也帶來了許多嬌客. 

3水生植物池.JPG

        首先進入眼簾的是台灣萍蓬草. 看起來像小睡蓮, 圓形的葉片有一V形開口, 長黃色小花. 解說員表示, 台灣萍蓬草原本生存於桃園一帶的池沼地區, 但因棲地被開發破壞, 才引入福山進行區外保護. 台灣萍蓬草整年都開金黃色花朵, 花朵內點綴著紅色的盤狀柱頭, 更增添池畔美麗的容顏. 

4水生植物池.JPG

       我的觀察力還算不錯, 「你看,小鸊鷉!」在諾大的池中我發現了台灣最常見的水鳥. 黑色的小鸊鷉特點是頰頸側為紅褐色, 乍看之下像隻水鴨子. 我為了拍照, 緩緩靠近, 沒想到牠很機警, 立即潛入水中, 不見了! 一會兒, 牠再次浮出水面時, 與我的距離反而拉得更遠. 「這黑色的潛水艇!」我心裡犯著嘀咕,「下次帶大砲鏡頭來, 看你往哪兒逃!」

5水生植物池.JPG

       享受完池面的清風, 接著我們進入林下植物區. 在路的一旁, 我們發現鼎鼎大名的咬人貓, 登山客的最怕. 解說員說, 咬人貓全株披鐘乳體桿狀焮毛, 若碰觸到, 針刺將注入蟻酸, 疼痛難耐, 彷彿被蜜蜂螫了一般, 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疼痛才會消除.  沒觸摸過咬人貓, 我想那種刺痛感, 也只有「被咬」的人, 才能深刻體會吧!? 但如真不幸被咬, 聽說可用尿液(阿摩尼亞)來減輕疼痛. 只是不知那時候誰還尿得出來?

6咬人貓.JPG

       續往前走, 我看到一些黑色果實"黏"在某種林下植物的葉子上, 正覺奇怪. 經解說員提醒, 哇! 神奇的植物出現了. 果實竟然是緊緊地長在葉子上呢! 這就是台灣青莢葉. 一般植物的果實, 都是在枝梢或是葉腋上, 可是它卻是長在葉的中肋上, 真是神奇. 我不知這果實能不能吃, 但聽說它的嫩葉洗淨後可直接煮食.

7台灣青莢葉.JPG

       林下植物區旁有一八角亭, 怪的是, 裡面是「閒人勿進」. 人不准進去, 那蓋來作什麼呢? 接近一看, 哇! 亭子裡的頂上掛了好多隻蝙蝠, 下方則是一大片黑色排遺. 解說員解釋道,這是台灣葉鼻蝠, 體型為台灣蝙蝠中第二大, 有點像是台灣狐蝠. 但牠們棲息時是一隻一隻分開, 與台灣狐蝠習性不同. 大家見這奇景, 相機一字排開爭相拍照. 台灣葉鼻蝠為夜行性, 以大型昆蟲為食. 大多數蝙蝠會從嘴裏發出聲納, 以回聲定位, 但葉鼻蝙蝠卻從鼻子裏發出聲納, 牠的鼻孔周圍有特別精細而雜亂的折皺, 這些折皺具有洞穴的作用, 可以與特定頻率的聲波產生共鳴, 讓牠們能在黑暗中「看」得更清楚. 由於台灣葉鼻蝠不是保育類動物, 所以經常受人干擾而影響到牠們的生存.

8葉鼻蝙蝠.JPG

9葉鼻蝙蝠.JPG

10葉鼻蝙蝠排遺.JPG 

        正驚嘆著頭上的飛天蝙蝠, 腳下卻又不經意發覺有隻緩慢移動的昆蟲. 待定眼一瞧, 原來是鍬形蟲. 我在內灣及滿月圓的野外也見過牠們. 解說員將鍬形蟲接過手對著大家說, 這是是台灣體型最大的鍬形蟲--鬼艷鍬形蟲. 牠們並不罕見, 只要在盛夏季節到柑橘園找尋, 很容易發現他們的蹤跡. 晚上也能在水銀燈下發現趨光而來的鍬形蟲. 閃閃發亮的翅鞘是鬼艷鍬形蟲的註冊商標, 無刮花的成蟲翅鞘甚至能夠當成鏡子使用,光可鑑人呢! 只是不知有無大膽女子敢隨身攜帶這種會爬動的鏡子?

11鍬形蟲.JPG

      至此, 大家走得有點分散了, 隊伍綿延數十公尺. 我忙著拍照, 又急忙緊跟在解說員的背後, 深怕漏看了什麼珍奇生態. 眼前出現一株顏色奇特的樹木,樹身赤褐色,像是被塗上一層厚厚的黃土,彷彿輕輕一剝, 整塊樹皮便可輕易剝落似的. 解說員拍打著樹幹說, 這叫黃土樹, 你別看它土土的, 它別名大葉櫻, 是棵會開清秀白色花朵的櫻花樹呢! 大家聽完, 嘖嘖稱奇, 像是電視裡卸裝前後的女子, 真是差很大!

19黃土樹.JPG

      在這種野外, 攀木蜥蜴應該是跑不掉的. 解說員在樹叢旁的小徑抓到一隻黃口攀蜥. 黃口攀蜥是台灣攀木蜥蜴中體型最小的種類, 背部兩側有菱斑連貫,且尾部不會自割. 解說員說牠體色多變, 雖然體背以褐色為主, 但也會隨著環境的不同, 而作小幅度的變色, 以增加隱蔽的效果.

12攀木蜥蝪.JPG

       再往前走, 我們發現一棵樹幹長滿針刺的樹木, 「這可以防小偷嗎?」有人這麼發問. 解說員笑笑說, 這是皂莢樹, 功用可多著呢. 它的果實可提煉植物膠, 能提高麵粉的品質. 種仁含豐富的微量元素, 可供製作保健餅乾. 莢果煎汁能作天然洗滌劑, 是洗髮產品的天然原料. 木質堅硬耐腐耐磨,可供製作傢俱. 可說全身上下都有用處呢! 那「可以防小偷嗎?」解說員並沒給我們答案.

18皂莢.JPG

      現在, 面對現實的時候到了! 讓許多女士驚聲尖叫, 夜裡惡夢連連的生物--毛毛蟲, 沿路出現. 行進間一隻小指般粗的毛毛蟲, 突然下墜垂掛在我眼前, 在空中搖呀盪的, 差點就撲到我臉上. 女士們看到惡犬似的, 躲得老遠. 這隻毛毛蟲頭尾黃褐色, 體背具黑色斑, 有3條白色的縱紋. 查了圖鑑是五斑虎夜蛾幼蟲, 常寄生水冬瓜. 我只是不解, 牠在空中這麼吊著是為了什麼? 乘涼嗎? 還是練腹肌?

 13毛毛蟲.JPG

       當然, 這神奇的生物不會只有一種, 隨後我又發現一隻黑色毛毛蟲, 全身密佈灰白色長毛, 在路邊蠕動著. 讓人很想摸摸看牠的毛到底軟不軟, 柔不柔順, 但因怕有毒, 當下放棄這個念頭. 細看牠的腳趾是粉紅色, 身上還有白色氣孔. 後來才知這是巨網苔蛾的幼蟲, 以苔蘚植物為食, 毛看起來雖可怕, 不過沒有毒性. 

14毛毛蟲.JPG

       我在一解說牌前看到第三種毛毛蟲, 體色鮮黃, 前後端有2對長突刺, 體側上緣也有2對, 造型相當奇特, 看起來有點像是黃刺蛾的幼蟲, 但無法確認.

15毛毛蟲.JPG

      第四種毛毛蟲真是恐怖了, 褐身披毛單隻就夠嚇人的了,  她們竟還成群結隊盤在樹枝上, 當我拍手或發出聲音時, 牠們就會跟著有動作反應. 原來這就是福山植物園傳說中的可怕毛毛蟲--烏桕黃毒蛾幼蟲, 群居性, 會整群沿樹幹, 枝條, 往枝條末端取食葉片, 寄主植物為烏桕等植物. 這群太空怪客, 我還拍了影片, 擺在youtube上嚇人.16毛毛蟲大軍.JPG

        到了中午, 我們在回程路上的一間餐廳用餐, 老闆娘純樸親切, 菜色皆是餐廳附近自己栽種的植物與養殖的香魚. 席間老闆還表演一招將香魚"骨肉分離"的大法. 先讓香魚"趴"在盤子上, 用筷子在其背部從頭到尾輕輕擠壓, 然後翻面, 在腹部依樣擠壓一遍, 這樣可讓香魚初步骨肉分開. 之後讓香魚平躺, 去其尾鰭, 再用筷子夾住香魚兩鰓部位, 往前緩緩抽動, 完整的魚骨就會被拉出, 剩下美味無刺的香魚肉身. 我初步嘗試, 竟一試成功, 大家紛紛作法, 感覺香魚更加香甜了.

        吃完中餐, 女士們圍在老板娘旁邊, 搶購剛摘下的瓠仔及絲瓜, 菜市場般, 殺價聲不斷. 我走出餐廳, 想看看周圍的環境, 正巧見到三位大叔在山泉水池裡補撈著香魚. 我湊向前看, 好奇的問著這些"漁民", 「你們在作什麼? 」「分池啦! 公的一池, 母的一池.」"漁民"們爽快的應答. 「為什麼呀? 」我好奇的問. 「香魚養大就要分池, 不然發情期一到, 就會愈養愈瘦, 賣不到好價錢啦!」我蹲下來仔細觀察池裡香魚的身形, 又問道「公母要怎麼分呢?」. 沒想到"漁民"突然從網子裡挑出兩隻香魚放到我面前, 這舉動嚇了我一跳, 因為香魚十分脆弱, 離開水面不到5分鐘就會死亡. "漁民"說:「母的香魚臀鰭有一個凹進去的小缺口, 公的沒有. 你看!」我仔細端詳了這兩隻香魚, 果然臀鰭是分辨的特點. 一般香魚一公斤270元, 抱卵的母香魚, 一公斤就要500元, 分辨公母香魚確是一件大事. 香魚的美味令人感動, 但此地鄉民的熱情與善意, 更令人動容.

  香魚4.JPG

            吃完午餐, 我們便驅車往宜蘭三星鄉的「蔥仔寮」前進, 準備嘗試採蔥, 洗蔥及作蔥油餅的樂趣. 我幾乎不吃蔥油餅, 因為太油了. 但自從幾年前在宜蘭綠色博覽會場吃了幾口三星蔥作成的蔥油餅之後, 我心中對這美味總是念念不忘. 蔥仔寮的老闆看起來純樸好客, 身上背著麥克風, 自稱是"青蔥王子", 人一到齊便帶著我們前往蔥田作導覽. 他說: 「三星鄉種植的蔥種, 有大憨, 二憨, 小憨, 黑葉仔等4種, 其中以二憨, 小憨最好吃. 」蔥種輪番種植, 所以一年四季都能吃到. 但我們來的季節不對, 田裡種的是黑葉仔三星蔥.

23蔥仔寮.JPG     

            白綠色的蔥田底下蓋著稻草, 老闆說這是三星蔥的溫床, 稻草堆得高, 蔥種得越深, 蔥白就會越長, 風味更好. 
17三星蔥田.JPG

        我在田埂旁看見一棵蔥開了白色的花, 我問老闆: 「蔥是用種子種的嗎?」"青蔥王子"說:「蔥可以用種子播種, 可是這樣太慢了.」 他們會在切蔥的時候留下一小段蔥白, 然後拿來種植.

19三星蔥開花.JPG

       葱田旁還有許多個吊掛在田裡的白色塑膠罐, 我本以為是蔥農在田裡放農藥打點滴, 心裡有點不舒服. 但"青蔥王子"說裡頭放的是雌蛾的費洛蒙, 公蛾受其吸引鑽入罐中, 從此就無法飛出. 雌蛾找不到老公, 便不會產卵, 蔥就不會被蛾的幼蟲給吃了, 真是聰明又環保的生物防治法.

20雌蛾費洛蒙.JPG

        老闆說本來規則是一個人是拔兩把, 但看我們都是老師, 特別優惠讓我們可以一個人拔三把. 看來鄉民比教育部更懂得尊師重道, 令人倍感溫馨. 我捲起袖子就下田拔蔥, 放在田邊拍照, 蔥白果然比一般蔥要長些.

18三星蔥.JPG

        拔完蔥, 我們一行人又回到「蔥仔寮」, 本怕蔥碰了水不易保存, 正猶豫著要不要洗. 但老闆說洗不洗蔥都不會影響它保存的期限,「請放心!」 一群人便開心的擠到水池邊清洗蔥上的泥土, 享受這難得的經驗.

20洗三星蔥.JPG 

            洗好蔥, 接下來要開始作蔥油餅了.  "青蔥王子"轉棒給一位親切的歐巴桑, 教大家準備材料, 揉麵糰, 桿平, 再鋪上滿滿的青蔥. 捲成長條後, 繞成螺旋形狀. 有人貪心, 蔥灑得太多, 捲到「爆蔥」, 但油蔥香味四溢. 之後往平底鐵板一放, 熱騰騰的香氣翻滾著大家的胃, 彷彿沒吃中餐似的, 大家迫不及待的拿起燙嘴的蔥油餅來品嚐. 哇! 這"自作自受"的美味, 讓人感覺自己彷彿就是阿基師了! (照片右下角那塊就是我的傑作!)

21蔥油餅.JPG

22三星風光.JPG  

參考資料:

(1)福山植物園網站 http://fushan.tfri.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